2008年7月1日星期二

红宝书背单词

http://it.jiangnan.edu.cn/yinshua/chencong/mywords/

从07年底开始背红宝,发现很痛苦,背了就忘,而且很多词意思相关,光看书很难有效的进行组织。现有的背单词软件或者很复杂,或者不合自己的习惯,于是就自己既当程序员又当客户,编写了这个小软件。其实从07年暑假复习托福的时候就开始写这个软件的雏形了,陆陆续续维护到了现在,将近1年的时间,眼下离086G没几天,要最后冲刺了,估计也不会有时间大规模的更新,所以斗胆拿出来分享,希望对大家有用。

特点:

1、 简单实用

2、 自定义学习计划

现有的软件,分组大多是固定的,比如红宝书中分成40~50个list,但是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,一天一个还是几个list因人而异。我个人的经验是list不要太大,这样来回反复的周期长。对于容易记忆的词,一般看1、2遍就记住了,而难记的词,需要反反复复,而且要频繁。如果list很大,一个循环要很长时间,难词重复的频率就低,不容易记忆。

因此本软件设计成可以自定义list大小,配合筛选功能,可以对小部分难词大强度的反复记忆。

3、 自定义难、易词标准

缺省设置答对5次记为熟词,小于2次记为生词,可自定义。支持筛选,可重点对生词进行突破。

4、 相关词分组(近、反、易混)

可以建立分组,把相关词搜罗在一起,每次背单词的时候,顺带复习一下相关词。而且相关词支持搜索、批量导入。

5、 快速搜索

6、 以单词为单位导出含中文解释的Mp3

我发现借助随身听抓紧点滴时间复习是个很好的方法,非常的节约时间。红宝书自带的Mp3是含有中文解释的,但是是一整个list一个Mp3文件,这样有一个缺点:复习的时候,一个list中大部分我都是认识的,这样全部都听太浪费时间了。本软件可以根据筛选把部分单词以一个单词一个Mp3文件的形式导出,这个可以只导出生词的Mp3文件,存放在随身听中复习。

没有评论: